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發展願景

國內高等教育環境快速變遷,如何面對全球性競爭的挑戰,讓理學院持續學術卓越,同時符合學生學習與就業之需求,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理學院規劃未來三項重要方針並擬定具體實行策略如下:

一、跨領域整合與學習

理學院各系所在其專業領域之研究均有優異表現,同時配合課程或學程規劃,加強學生專業知能;為因應全球化的競爭及專業外國團隊優勢,跨領域整合相形重要,具體策略包括:

  1. 結合不同領域的研究人員,例:醫學結合奈米科技與分析化學、數學結合生物科學等。藉由不斷的溝通與腦力激盪,建立新的整領域研究。
  2. 配合研究之跨領域整合,建立新的學程,吸引優秀學生就讀,也讓研究人員藉由學程之教授,達到教學相長之效果。
  3. 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邀請有整合研究成功經驗之主持人,共享其經驗,同時建立交流之平台。

二、加強產學合作

理學院過去以基礎研究為主,許多優異研究成果都以藏諸名山為最後命運,若這些成果能應用到產業界,對國家經濟與人民福祉將有極大之助益。未來將以三項策略加強產業合作:

  1. 邀請廠商與本院教師交流或共同研討會,建立合作平台。
  2. 配合學術研究活動,增加教師與廠商合作機會。
  3. 安排業界參訪,讓教師實際參觀公司,瞭解業界需求。
  4. 設立產學相關學程或於各系所設立相關應用性課程,邀請業界先進擔任講員,以符合學生之就業需求。

三、推動國際化:

國際合作常因時空距離,難收實質具體之成果。然而國際合作可增加本院之能見度,共同發表之論文可增加引用次數,亦可擴大學生視野;具體策略包括:

  1. 各系所擬1~2個優先合作或目前已有合作之國際學術機構,加強交流。
  2. 鼓勵雙方共提國科會國際合作計畫。
  3. 安排教師與研究生互訪及共同指導研究生,以利實質合作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