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簡介與歷史沿革

簡介

理學院的特色在於結合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自然基礎科學來培育跨領域科技的研發人才。除了在其專業知識領域的教學之外,特別鼓勵學生進入教授的實驗室從事專題研究,

並與產業發展來結合,達到本院「培育科學研究與應用人才」的教育目標。本學院研究發展的方向如下:

  • 在基礎科學的領域中追求創新與突破期待能與國際學術研究水平接軌
  • 整合跨領域研究以提升台灣在地產業的研發能量如發展綠能、氫能仿生半導體產業以及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分析的研究。
  • 設立「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質譜儀技術為基礎用以快速檢測生物標的與疾病的關係另外以「行動質譜儀」立即檢測化妝品、食品以及飲料等中有害化學添加成份
  • 成立全亞洲第一個「氣膠科學研究中心」,針對目前社會關注PM2.5污染進行檢測,探討氣膠分子對大氣環境以及汙染源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影響,並提出問題解決的方案。

本學院特別重視國際學術交流,與國際許多優秀的大學與研究機構簽屬合作與交流計畫,並從事實質的研究合作與師生交流互訪。為了培養學生實質應用英語學習專業知識的能力,

本學院各系所多年來推動英語授課的比例逐年增加,聘任以全英語授課的外籍師資,自112學年度本學院所屬大學部皆完成英語專班設置,致力以「大學雙語教育」培養跨領域高科技的研究人才。

歷史沿革

國立中山大學於1980年於西子灣建校,化學系於1981年成立,隸屬於當時的文理學院。1985年8月1日理學院成為獨立學院,並增設化學系碩士班。

理學院成立初期亦包含海洋相關科系,直到1986年海洋學院獨立設院後始分開。

隨著各學系的成立並陸續增設不同學制之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理學院規模逐漸茁壯成為現今的規模。